close

今天, 香港佬朋友約下午茶, 就出門了,
喝咖啡中, 聊到新廚房剛弄好, 正在傷腦筋要買那一種鍋具, 
然後逛到了敦化北路的【大古鐵器】,
我是視覺系兼實用派, 有被鑄鐵鍋吸引到,
就這樣帶了湯鍋深炒鍋】回家。(一切是意外)

(港佬跟店美女)

所以, 才有了這篇大古鐵器—鑄鐵鍋, 深層開鍋, 上油, 保養文章;
就這樣廚房多了兩個寶... 要照顧幾十年...

(大古鐵器的湯鍋、深炒鍋)

 

鑄鐵鍋, 怎麼開鍋保養呢?
其實很簡單, 但是我想很多人一開始應該是很慌張, 
畢竟鑄鐵鍋不便宜, 很怕做錯, 
但是, 畢竟它是鐵鍋, 沒這麼脆弱....
所以我簡單寫了一下步驟:

 


步驟1:先簡單水洗一下, 把表面灰塵除去(本人有潔癖), 把鍋具用中火加熱, “蒸發掉上面的水汽

 

 

步驟2:"烤乾"後, 再開始把內面都上油塗滿, 薄薄的即可 (切記:必須烤乾水氣後再上油)

 

 

步驟3:最重要的一步, 用中高火溫, 持續上油烤鍋, 會有點微煙,
每幾分鐘來回把油平均刷一次, 持續讓表面均勻塗佈油層 (表面有油亮即可不用太多油),
約20~30分鐘 (不斷塗佈, 讓油均勻深入鐵器的毛細孔中, 防止未來接觸空氣、水氣而氧化)

 

 

步驟4:關火, 等鍋子降點溫度, 再用熱水沖掉表面的乾烤過的油
(可以用棕刷或軟性不傷鍋面的刷子把油刷掉, 但是切記: 不可用鋼刷等傷害表面, 也不可以用化學洗潔劑, 建議只用溫熱水沖即可)

 

步驟 5:
再用中高溫火把鍋具烤乾水分,
最後再上一次薄薄的油佈滿鍋內 (當作保護層, 避免氧化), 關火, 等降溫後蓋上蓋子, 收納。

 

至於上多薄薄薄薄的油?
還是像我這樣有點油亮的油, 其實看個人使用的頻率。
比如中午炒菜完用熱水洗掉表層油後, 必定烤乾。烤乾後, 油上的薄薄後靜放,  晚餐時就不再上油, 此油層就是晚上炒菜的油。

但是如果是很久之後才會用, 比如過了一周天才用,  就會在拿出來用時用熱水把油層洗掉, 烤乾後上新油再接著炒菜。

原因不外乎放太久, 台灣天氣悶熱潮濕, 油層容易變質,  就要洗掉。
也有些人喜歡油上的很薄很薄, 怕油層會黏的關係, 所以看個人喜歡的方式。

 

QA 後記:

1. 鑄鐵鍋要多久保養一次?
我是兩周做一次深層保養, 也就是開鍋步驟1~5。

2. 鑄鐵鍋炒菜完後要怎麼保養嗎?
簡單, 熱水沖一下表面除油 > 中火烤乾水分 > 上薄油佈滿 > 等降溫收鍋。

3. 鑄鐵鍋要用什麼油保養?  
建議用你以後要常炒菜要食用的油, 第一次開鍋養鍋需要用到中高溫, 所以選擇適用高溫的油比較好。我用的油:

 

好鍋, 要好好養感情, 阿門~

# 版權所有@作者: 爾多。Since Jan, 2017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爾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